中国政府手里只有3.4万亿美元的储备,而境内的货币供应量却达到340万亿。
外储 🆚人民币货币供应 1:100
什么概念?这就是堰塞湖,坝越筑越高,政府的管控能力一旦弱化,汇率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。
中国庞大的基础设施、公路、铁路、港口、码头、机场……发电厂…..炼油厂……巨大的工业产能,几十年的建设,都是用债务堆积起来的,要不然不会有这么庞大的货币供应量,而这些条件能让中国有能力大量出口工业品,而且政府还给出口退税和产业补贴,这实际上等于补贴外国消费者,主要是发达经济体的消费者。
2025年,欧盟、日本、英国、加拿大对中国逆差分别为3600亿欧元、520亿美元、360亿英镑、560亿加元。
美国最牛,2025年全年货物贸易逆差1.2万亿美元。
当你吹中国基建、电力和工业产能的时候,不能忘了一件事儿——债务,而债务是要还的,而且债务是有利息的,谁来还?
美国人?欧洲人?日本人?他们没出钱修这些基础设施,没出钱给中国建电厂,他们印钱买中国商品,比自己建设产能更便宜。
因此,这里就有一个麻烦,这些依靠天量债务堆砌起来的基建和产能,与换来的外汇储备(贸易顺差)不成正比。
中国花了几百万亿建设,每年还要补贴几万亿,才能换来1万亿美元顺差,天量的投入,换来的财富(主要是美元)少得可怜,而且换来的财富一大半又都跑出去了,再也不回来,而债务丢给80后、90后、00后、10后……他们不能躺平,要干活还债。
这些基础设施迟早会变旧,需要修缮维护更新,还要中国人自己负责,外国人才不理,几百万亿的大基建,未来每年维修费十几万亿要的,十几万亿,差不多就是两年的全国社保收入。
这是很愚蠢的生意,断子绝孙的生意,现在看,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正比,从长远看更加不成正比,一个国家人口严重老化后, 出口能力会下降,而大基建、建设工业产能所发生的天量债务却不会凭空消失。
有人说,这些东西中国人自己也享受了,扯淡,中国人能享受多少?中国人把钱都存银行了,存款连年新高,消费不断新低,这就是“债务通缩”。中国人被债务压得透不过气来,债务全部要中国人买单。
中国人省吃俭用,拼命存钱,结果呢?政府拿着中国人的存款继续加杠杆借债搞大基建,增加的债务还让中国人继续还😂
中国人很无奈,政府预算老百姓无权过问,人大就是橡皮图章,一边人口老化、一边债务继续大幅增加,负担越来越重,中国人真的就是一群大冤种😓
看看美国人,就聪明,不存款,钱都吃喝玩乐、都投资了,只有中国人傻逼逼地存钱、你给谁存钱呢?
你不出国、你孩子不移民,你还无法转移资产,你的孩子不得不撅着屁股干活还债,那你真的是亏大了。
![]()
人民币不爆雷的前提是:
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弱化,必须长期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,
中国不能出戈尔巴乔夫,
最高领导人不能突发疾病失去工作能力,
不能发动对外战争……
如果迫不得已需要对美国第一岛链的军事基地实施打击,也要几个星期结束,不能变成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这样的长期结局,
中国必须保持长期的经常帐户盈余…..不能因人口老化而导致出口能力减弱,
这些条件都要满足…..
而美元,无论是共和党倒台,川普瞎折腾、大额逆差、对外战争…..没有爆雷的可能。
那你们来说说,美元是不是更值得持有?更安全?
中国的有钱人傻吗?
赞(48)